標題: 甘蔗ノ蔗糖含量ト肥料トノ関係二就イテ

關鍵字: 甘蔗 糖業

摘要:   甘蔗在本島農產物當中,佔了總產額約27%,是次於稻米的農作物。甘蔗的成分會隨著甘蔗的特性及外界的管理條件而有所改變。也就是說,依據品種的不同,糖份也會有所差異,例如,SW種糖份平均就有14.5%,PO丁種佔有13.6%,是台灣的實生種。甘蔗莖的部分不同,在各節間的中部含的糖份最多,由下往上減少。轉化糖的糖份從中部、下部、上部依次遞減,中部含的糖份是最多的。含糖量與外界的條件,特別與氣象狀態的關係相關,依據氣溫的上昇,蔗糖成分增加,轉化糖減少,如果氣溫下降的話,蔗糖成分就會減少、轉化糖增加,如果是降雨時期,糖含量受到氣溫升降的影響,也就是說,成熟期雨量少蔗糖成分就會比較多,雨量多蔗糖成份會變少,轉化糖變多。   整地方法對含糖量的影響也相當大。蔗糖分是洋犁式耕作,最高的是在來式,其次是蔗莖收量,洋犁式是最多的。耕種的方法必須考慮密植的時候與粗植相比,製糖量是較高的,蔗莖收量多。依據蔗園管理含糖量也會有所變化,粗放比起集約方式的含糖量還要多,但是蔗莖的收量是較少的。良好的灌溉與排水系統對蔗園的影響也很大,單位面積的蔗莖收量增大。剝葉與無剝葉也有差異,甘蔗的收穫期早晚,影響到收穫時的製糖率。甘蔗栽種的過程當中,病蟲害的影響使得蔗糖分減少,轉化糖增加。以上所發現的原因都會影響甘蔗糖含量的多寡,而本文將從窒素質肥料、燐酸質肥料等來分析肥料對甘蔗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