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篦麻植物の初期生育の不揃が其の後期に及ぼす影響に就て

關鍵字: 蓖麻栽培 熱帶作物

摘要:   蓖麻屬於大戟科的植物,並且以製油為目的的經濟作物。蓖麻用於許多方面,例如,燈用油、車油、婦人頭髮油還有飛機的發動機用的減少摩擦的油的原料,在國防上蓖麻是非常重要的國防必需品。世界主要蓖麻的產地是在印度、巴西開始的,接著才擴展到美國、印尼、支那滿洲國等地方。我國的蓖麻栽培地方是在千葉縣最北之處,國內的產額幾乎不足,於是等待支那滿洲國(今中國東北) 及蘭領印度(今印尼)的輸入。將來我國國內盛大栽培的話,不只是對經濟上有很大的幫助,也對國防有重要的意義。   關於蓖麻的栽培,從氣候來看的話台灣本島年中是適合栽種的季節,可以在山野裡看到野生的蓖麻,這些都是台灣本島的財產。眼前台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開始實施實驗研究,今日盛行於全島並且蓖麻的栽培非常的勃興。然而,關於蓖麻的栽培法到目前為止僅有一人的研究紀錄,因此,本研究將往這方面進一步的深入探討。本實驗所提供的蓖麻種子是昭和6年在中央研究所農業部生產的佐久間種。實驗方法以蓖麻植物的生育特性是,最初的時候蓖麻的莖會出現花房,接著陸續出現蓖麻的花房,一一的命名之。接著從蓖麻的草丈、果房的性狀以及收量的結果作完整的觀察。總而言之,生育初期的蓖麻苗的長短,會影響到後期植物體的發育、果房數多寡與收量的結果。三月中旬到四月上旬的花房是最發達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