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北部蓖麻的播種適期的相關研究

關鍵字: 台灣北部 蓖麻栽培

摘要:   蓖麻子油可製成燈油、髮油、醫藥用油、炸藥油,以及防水、底片等工業用途,特別要注意的是近年來被使用在航空事業,在戰爭期間本油是絕對的必需品。因此世界列強發現熱帶殖民地蓖麻的重要性。本植物在世界的主產地有印度、巴西、非洲、爪哇、法領印度支那、支那及地中海沿岸等等。本國一年要花大約300萬圓的巨額向外國輸入種籽到大阪榨油。國家目前是非常時期,如何在這方面自產自給是緊急而重要的事情。本來熱帶原產蓖麻若產在高溫多濕的地方,都是含油率最多的,根據台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農業部的研究,台灣是適合蓖麻栽培的好地方。不過,蓖麻性質耐風性弱,中央研究所農業部仍在研發耐風性強的品種。因此,本實驗避開暴風雨季節,播種期改為9-3月,實驗成績如下:第一區與第二區發生臨時枝節,第三區的收量最多,開花結實期恰好是台灣北部的雨期,病變的發生也明顯變少。含油率還沒測定,但是油的收量或工業的榨油含有不明夾雜物的比率很高,根據實驗的結果,播種當時的氣溫、濕度、生育期間中的環境,特別是開花結實期的條件要有利於病蟲害的減少,因此,台灣北部蓖麻的播種期9月最為適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