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篦麻ニ於ケル花房枝葉剪除ノ影響二就キテ

關鍵字: 蓖麻栽培 熱帶作物

摘要:   萞麻屬於大戟科,栽培的目的是因為它的油份。萞麻的油有很多用途,有醫藥用、燈用、車油用、頭髮用等化妝原料。近年來最大的發現是萞麻可以用在航空界,它的油份可以當成減少摩擦力的減摩油,是軍事上國防的必需品,於是有極增的趨勢。特別是我國使用量一年達到200萬圓以上,所幸台灣本島的山野到處都是野生的萞麻,而且也是適合栽培的地方。台灣本島的萞麻栽培技術還沒有成熟,因此為了航空界的需要,研究萞麻的耕種栽培是必要的事情。   本實驗以昭和七年佐久間種為實驗觀察對象,觀察地點在中央研究所農業部。根據實驗的調查,減去草丈及花房的萞麻伸長程度是較短的,而暑熱期間又比寒冷期間還要快速增長。花房剪去之後可以發現,最初的花房與次生的花房出現的期間縮短了。剪去花房之後,果房的成熟日數縮短,剪去之後,最初的果房及次生的果房相比明顯的最初的果房比較大,依序剪去花房之後可以發現,果房成熟的日數越來越長,而且第五次與第六次的期間就相差甚多。在暑熱期成熟的果房會縮短時間。實驗的調查綜合研究如下,第一次與第二次花房剪去對萞麻的打擊很大,又因為生育、病蟲害等自然的因素導致成績不良。也就是說,萞麻植物愈早期長的愈優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