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陸地棉的栽植距離與諸形式的關係研究

關鍵字: 陸地棉栽培 棉花

摘要:   關於台灣棉花的紀錄一直很少,根據藤井采八郎《本島棉作概要》提出領台前英國的傳教士從印度將種子帶來台灣,開始是種在南部地方的在地種又稱為焦吧年種。領台之後的明治34年,首先在台南農事試驗場栽培數種,之後又在台中農事實驗場栽培從美國來的種子而得到優良的結果。經過數回的實驗最優良的棉花是海島棉及埃及棉,兩品種的成績都非常優良,不過不是普及的程度,栽培地點只有在中南部及山地地帶而已。大正元年到七年在嘉義廳農會實施品種、播種期、肥料等實驗,因此當時在台南設置棉花栽培組合,操棉工廠,十分普及。一直到昭和六年台南農事實驗場獎勵品種陸地棉、印度棉,因此當時有急速的進步。本島的位置雖然在棉作圈內,但是棉花是對氣候非常敏感的作物,因此必須留意台灣氣候的變化。   本實驗選擇優良的陸地棉,其特色就是纖維長。另外,選擇台南農事實驗場的獎勵品種,適合栽培在台灣南部的陸地棉。栽培地點是台北帝大的第一農場實驗區,大約3畝步。根據實驗的結果,台南農事實驗場發表的陸地棉實棉重4.49克,比優良的陸地棉重許多。纖維長比起台南農事實驗場的陸地棉24.8㎜,比起一般的陸地棉還要短。開絮日數則是隨著品種的不同而有差異,越早開花越早開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