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樟の腐蝕菌に就て

關鍵字: 樟樹 腐蝕菌

摘要:   樟腦是化學藥品的原料,樟樹的造林狀態非常廣泛,而特別珍貴的樟樹則主要散布在台灣各地的天然林。樟樹生產價值比台灣其它樹種明顯有所差異,再加上台灣是世界主要的樟木產出國,因此研究台灣的樟樹在林學上是必要的。昭和11年4月以來,腐蝕菌在本島各地環繞著樟林,於是本文針對腐蝕狀態及其腐蝕菌進行調查。腐蝕木多為天然林,離當地很遠而且交通不便,因此得必須花許多時間在研究分析上。   本研究共調查8種腐蝕菌。採集地點包括:台中演習林、花蓮港廳玉里兩地。腐蝕菌的型態各有不同,有的菌傘呈現扁平、半圓形無柄,且周緣呈現波狀。有些菌傘呈現馬蹄形,周緣稍微波浪狀,另外菌傘呈現扇型的腐蝕菌也相當多。腐蝕之後的狀態呈現多樣貌,例如,分解木質,接著分解纖維素,材中的菌絲是無色。有些是在生木長白色腐蝕菌,腐蝕部與健全部之間有黑色到淡褐色的帶線。普通的厚度0.3-0.5㎜,菌絲侵入後生木的直徑從圓形變成不成形。多半的腐蝕菌在入侵生木之後,可發現生木上出現白色腐朽的狀況。有些腐蝕菌侵襲細胞膜壁,造成穿孔的情形,使生木的直徑改變原有的圓形樣貌。根據本島各地的樟林及腐蝕菌的調查結果,多半會發生倒木或枯損的樣貌,樟樹的腐蝕菌在侵襲之後往往會產生白色腐或者褐色腐,以白色腐居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