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産地別樟苗床替生長調査

關鍵字: 樟樹 製腦業

摘要:   樟樹因台灣氣候風土的關係,有非常豐富的含量。因此,台灣的樟腦製造事業也非常的重要,由於總督府的林野開發,使樟腦事業成為總督府專賣事業。樟樹是天然樟腦唯一的原料,而且樟樹的用途廣泛,例如用在建築、家具等。製腦原料的存續是台灣經濟的中樞,目前大約有非常多的造林地,並且將來會開發越來越多。台灣的造林事業,從明治34年開始,到了大正末期,台灣所產的樟樹紛紛移入內地,原因在於台灣的樟樹比內地的品種生長迅速。本調查將分別培養台灣與日本內地的樟樹品種,而且比較兩者的生育狀態、及品質優劣。   本實驗以鹿兒島產、鹿兒島產在台中生長及台中產的樟樹幼苗為例子。依據實驗可以發現,鹿兒島種及鹿兒島種在台中生長的品種比台灣台中種的存活率高,存活率最差的是台灣品種,但是台灣種的樟樹如果生長有成,其芽長及葉數的生長都是最優良的,總而言之,台灣北部平地所培育的樟樹品種大致生長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