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甘蔗品種型態的比較研究

關鍵字: 甘蔗 新品種

摘要:   世界糖業的進步是因為甘蔗耕作面積的增加、栽培技術的改善,且工廠設備的改良,甘蔗的新品種得發現等,這些原因都讓世界的糖業進步快速。從事甘蔗的育種事業時,首先對各品種的型態必須具備充分的知識,而且根據其特徵來決定品種的分類,因此,必須正確的記載品種的識別法,此對甘蔗型態的研究是非常重要的問題,特別是目前甘蔗的種類繁雜,要將品種劃一也是困難的事情。在台灣糖業史上,著名的品種有20種,選其莖葉兩個部分的型態探討品種間的特徵與差異,是本研究的重點。以前甘蔗品種型態的研究以爪哇人為居多,此類研究主要是以毛茸茸的芽及葉的狀態來觀察甘蔗的品種。   本實驗觀察材料選自台北帝國大學理農學部附屬的第一農場試驗區,氣候選在台灣的冬季,時間為昭和11年12月。台灣的夏季吹西南季風,冬季吹東北季風,氣候是影響實驗的關鍵要素。甘蔗的耕地在實驗地內,選定之後必須整地,蔗苗發芽之後約一個月半除草之後必須施肥、灌溉等,給予無微不至的照顧。   根據本實驗,甘蔗芽會依照品種的不同而產生不同的型態。蔗芽最長最大的是竹蔗2.35公分,最短是0.79公分的紅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