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甘蔗莖表皮細胞ノ解剖學的研究

關鍵字: 甘蔗 解剖學

摘要:   甘蔗莖表皮細胞會隨著品種的不同而有所差異,為了使這個差異更明朗化,須先確定遺傳學上的類緣關係,按照甘蔗分類學來予以標示。關於甘蔗品種間的表皮細胞構造的差異,1898年曾有解剖學學者的研究,本實驗亦將加以介紹。台灣在大正十二年台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農業部技手,竹內叔雄及早川完吾兩人已經針對五種品種完成表皮細胞的測驗。本研究將以台灣甘蔗品種進行表皮細胞解剖學的研究,並對研究結果加以分析。   甘蔗莖表皮細胞的一般構造是由三種類的細胞構造所成立,其中含表面、角化、蠟被等。第一種的細胞長度是寬度的數倍,是所謂的長形細胞,第二種的細胞長度與寬度略同,其中的細胞膜肥厚,含有矽酸是所謂的矽酸細胞,第三種細胞是長度及寬度相同,是所謂的木栓質細胞。長形細胞佔表皮細胞的大部分,大略呈現長方形,外部的細胞膜沒有浪形並且明顯的肥厚。長形細胞的前端呈現筆直的狀態,是細長而尖的。短形細胞一般內含化學的肥沃化亞鉛,兩對短形細胞其中之一缺乏矽酸細胞,木栓質細胞就介入兩對之間。木栓質細胞是軟而薄的細胞膜,含有發光且硬的沈澱物。除了這三種細胞之外,甘蔗表皮細胞解剖之後的其他部位觀察也將一一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