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樟樹ノ樹幹形二関スル研究

關鍵字: 樟樹 ?葉樹

摘要:   近年來闊葉樹的利用開發問題備受矚目,特別是台灣地理的特殊性,有用的濶葉樹非常多,但是與濶葉樹相關的各種調查研究並沒有比針葉樹來的多,著實相當可惜。從台灣濶葉樹人工造林概況看來,官方造林的第一名是樟樹,相思樹次之,在民行造林方面樟樹也絕對優於相思樹,明治40年發佈台灣樟樹造林獎勵規則,推廣之後面積達到26488甲步。台東廳與花蓮港廳也有天然樟樹保護林達到49677甲步。台灣的樟樹之所以被積極造林原因在樟樹是專賣樟腦的原料,領台以來是總督府重要的財源之一。最近也發現樟腦油的新用途,使樟樹的造林再次受到重視。   本實驗主要將樟樹的樹幹形狀進行測量,以量化的方式呈現。研究樟樹的樹幹形狀,在蒐集材料必須尋找同一胸高直徑、同一樹高的林木一百棵以上進行測定是最好的。根據實驗的結果發現,本實驗稍嫌複雜,日後的研究必須簡單化。與本調查相關的研究有李清楠的《相思樹的樹幹形狀的相關研究》,這是本調查重要的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