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藥品處理に依るアツサム茶樹の挿木繁殖に就て

關鍵字: 茶栽培 阿薩姆茶

摘要:   近時本島茶業中,紅茶是所有製茶裡面的第一名,年產650萬斤,價格為450萬圓,可見其重要性。但是原來在本島的在地茶樹是以烏龍茶、包種茶為主,這不是阿薩姆茶樹可以比擬的。因此,計畫著本島產的紅茶品質提昇及銷路的擴張,與快速的增加阿薩姆茶樹的栽培是當務之急。比較茶樹的無性繁殖等各種方法,與接木法式操作不便的,壓條法也無法一下子增殖,而且栽培的苗木也必須整齊劃一。茶樹的無性繁殖相關的事蹟在本島茶園當中,30幾年來都實施插木法及壓條法來分生園。如今為了突破,筆者使用九種藥品有效的使茶樹插木的發根,藉此實驗來檢測出處理時間及確認溶液的濃度,本文屬於實驗成績的報告。   一般的阿薩姆茶樹的插木因為非常的困難,所以使用藥劑來處理茶樹的加強拓殖,並且以品質劃一為前提,對將來的繁殖問題有很大的貢獻。本實驗的九種藥品包含酸加里、硼酸、硫酸、硼砂、硝酸、二酸化錳、蔗糖、葡萄糖等等的種類進行實驗。實驗的結果摘要如下:硝酸加里處理發根的效果是0.05mol,並沒有特別顯著,但是對生存下來的穗的數量濃度較高會有好的影響。以蔗糖處理的發根效果是0.3mol並沒有很顯著的生長,從本實驗使用九種類的藥品來看發根的狀況,硼砂0.01mol,硝酸加里的0.05mol,蔗糖0.3mol等並沒有顯著的發展,在本實驗的計畫範圍之內,對阿薩姆茶樹插木的發根刺激效果並不被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