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玉里地方に於ける天然樟樹の林分調査並に單木材積に就て

關鍵字: 玉里 樟樹

摘要:   台灣本島樟腦事業頗具歷史性,從樟樹生長及分布即可見其經濟的價值,是本島的重要產業,也是林業的大宗。樟樹的產量雖然很多,但是濫砍濫伐的問題依然存在,為了增加樟樹的伐採量,要更積極的了解樟樹林。為了要確保原料的持續生產,並且配合樟樹的學術研究,必須保存天然樟樹。本文從昭和12年12月到昭和12年初都在麻汝社保護林內測量天然樟樹砍伐的數量,並且研究樟樹的單木材積。   本研究所調查的森林是玉里出差所管內麻汝社保護林的林地,面向東北的基岩屬於南部第三系土壤的埴質壤土,從緯度來看的話是位於熱帶的純樟樹森林,在這片森林中有各式各樣的種類的植物,非常茂盛,例如,藝香科、千屈菜科、野牡丹科、夾竹桃科等等。關於這片保護林目前沒有任何研究的紀錄,預估在此的林木的樹齡有30年到50年屬於天然的森林。本研究所調查的樟樹樹高大約8米到13米,曲線差異最大的是13米高的樟樹。另外,在玉里地方的樟樹林依照實測材積及形數表比較全木材積,合計的實測材積是65.765立方米,形數表所算出來的材積是63.082立方米。比較的差率是4.076%,也就是說前者的數值與後者的差距為4.076%。從形數表與單木材積表來看的話,應該夠用於計算玉里地方天然樟樹材積的多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