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北地方二於ケル亜麻ノ播種期並二品種試験

關鍵字: 纖維作物 亞麻

摘要:   本國的重要麻類作物有大麻、亞麻、黃麻、苧麻等等,中亞麻幾乎都在內地與北海道,現在則擴展到朝鮮、滿洲等地,亞麻從以前開始就異於其他的麻類作物,一直呈現自給自足的狀態,今日的戰爭時期亞麻使用於一般用品,並且對軍需的重要性突然增大。最近研究亞麻的棉紡化,將來可能混紡棉,就可以防遏棉花的大量輸入。如今,亞麻栽培漸漸地重要,在台灣分為兩期耕作,利用冬季休閒期來施行亞麻的栽培。再加上,栽培法的合理化使亞麻栽培推廣的更加徹底,舒緩台灣本島的農業界。   台灣亞麻栽培的方法獨特,本實驗於台北實行,亞麻的播種期間將是影響優良品種的關鍵。亞麻栽培的氣候條件是溫度要高,降雨量要少,日照時間要充足,台灣的水稻兩期耕田的冬季的休閒期間,利用此時來栽培亞麻是非常適合的時期。在圃場觀察台北地方亞麻的損害情形,幾乎是受到季風的影響,成為最大的殺傷力。台灣除了輸出糖之外還直接將品種移入北海道,這些蔗苗都是台灣發芽兩日的品種。根據實驗的結果顯示,開花期最長的品種則是印度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