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本島ニ於ケル兩期作田冬季休閑期利用亞麻ノ栽培試驗二就テ

關鍵字: 亞麻栽培 輪作

摘要:   台灣本島稻作農業主要是兩期作,是全農耕地88萬甲的61.4%,共佔了54萬甲。但是,兩期作田中,在第二期收獲知後的隔年第一期作的插秧為止,約有4個月到4個半月的冬季休耕期,是否在此時期作有效的利用對本島農業有重要的影響。現在利用冬季休耕期栽培小麥、蔬菜、綠肥等等,其它的飼料作物、蕎麥、菜種也都有栽培的可能性。北海道的冬季水田休耕期配合氣象各要素,因此可以栽培亞麻。受矚目的亞麻也企圖被導入台灣本島實行產業化,台北帝大的教授在事變以來就積極從支那輸入苧麻,麻類是軍需的必要品,是國防重要的作物,於是能預見本島亞麻栽培的積極心態。但是台灣的亞麻栽培史淺薄,因此本文將實際觀察水田休耕期的亞麻栽培實驗,考察施肥量與播種量的不同對亞麻的影響,希望可以瞭解亞麻的特性與得到栽培技術的基礎。   根據實驗的結果如下:發芽強烈受到施肥量的影響,發芽所需的日數要五日。草丈隨著施肥量的多寡來決定,因此,草丈大就表示施肥量多,但是過多則會有反效果。無肥料區成績不良,但是2倍肥料區及3倍肥料區的差異是極小的。開花期隨著施肥量變大而開花。3倍肥料區是最早開花,2倍次之,無肥料區最差。收穫期最早的是2倍肥料區,3被肥料區次之,最差的是無肥料區。但是3倍肥料區施肥過量,收穫時所開的花、莖都是綠色的,這是肥料殘留的證據。   收穫量是3倍肥料區的成績最優,無肥料最不良。收穫量與播種量的關係不大,至於纖維的含量是播種量最多的最差,普通播種區次之,播種越少的纖維含量成績最優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