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産樟科植物の葉柄の解剖學的研究

關鍵字: 台灣產 樟樹

摘要:   樟科植物是台灣熱帶林及暖帶林主要的林木,大約有10多種所屬,60種的生物,其分佈於全島重要的濶葉林木中。其中樟樹在台灣是屬於重要的林產物,它的用途非常廣泛,從林產製造來觀察,樟樹也是世界上重要的植物,譬如,建築材料、家具材料都需要樟樹,可見它的重要性。但是現在樟樹的利用雖然很足夠,用途儘管漸漸地開展,但是也有不少樟樹在森林中是不被管理的。為了國家資源開發,今日必須實行最基本的調查,對本科樹種要有深入的認識,更加擴大樟樹的利用,使之變得更有意義。首先舉行各種鑑定方法,本研究隨著專業的顯微鏡,根據葉柄的維管束來比較各屬之間的特徵。實驗材料使用樟樹的葉柄,從葉柄的枝條、附著部到葉身各分為三等分,稱為上端部,中央部,附著部。關於縱斷面、橫斷面維管束的觀察是以專業的顯微鏡來進行分析比較,製成圖版。研究樟樹的各屬時,得到2~5種的觀察結果,因此本文在製成的時候,也以一屬一種,至八種來予以記錄。   比較葉柄橫斷面維管束構成各部分的類似點,關於上端部、中央部、附著部的縱橫斷面進行比較。首先,在各屬間必須選擇基準型,透過各屬瞭解上端部份是最複雜的,除了一、二屬樟樹的中央部、附著部之外,其它的都大同小異,因此以特異性來定義之。從縱斷面來看,上層開始是篩管部、導管部、下位的導管部、篩管部、木質纖維層的順序行程維管束,再加上,橫斷面的導管部是環狀形式,成為與他屬做比較研究的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