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相思樹木麻黄にょる單寧資源と其保續

關鍵字: 相思樹 木麻黃

摘要:   今日我國的時局正處於最壞的階段,且近代戰爭發生的原因及經過與產業經濟有關,論及國防的問題,人們就應該關心經濟產業,也就是說軍需用品在這個時候是非常重要的,戰場的產業經濟對戰爭來說是重要的決定因素。我國唯一的熱帶地-台灣,熱帶的林業是國民生活的必需品,且亦提供軍需工業上的各種原料,台灣有這個好處,且也不須從海外輸入林業資源就可以達到自給自足,不過卻必須改善勞工的問題以促進國內產業發展。筆者認為,工業界在林業上求得資源,皮革工業尤甚如此,也就是說與原料獸皮相同使用鞣皮丹寧是必要的。我國唯一的資源地台灣可以滿足這個需求的是相思樹與木麻黃。因此本文將以這兩種重要的資源作為調查對象。   丹寧根據本身物理的性質、化學的性質分別在鞣皮、染網、染色、印刷、製紙、醫藥用劑等有許多用途。最大的用途在鞣皮,在昭和11年鞣皮單寧原料換算成純單寧則是10000噸,再加上是製革工業的必需品,可見這當中的重要性。相思樹的丹寧含有率,根據加納教授所發表的是9.36%。木麻黃的丹寧含有率根據實驗的結果發現,隨著不同的樹種可以而有不同的丹寧含量。木麻黃的實驗材料來自於新竹州的保安林內12年生的樹木,這的木麻黃有保障安全的機能,因此在丹寧原料上有許多不足之處。台灣的相思樹蓄積量高達3937061立方公尺,所以有十五年的輪伐期。根據本文的調查,台灣的氣象環境很適合培育單寧資源的樹種,因此也希望能夠快點實現造植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