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黄麻及アムバリヘンプの栽培に關する二三の基礎的調査

關鍵字: 黃麻 大麻

摘要:  迎接聖戰五週年,國際情勢越來越急迫,在絕不可能促進輸入經濟活動的今日,計畫在台灣自給自產是當下最重要任務。由於台灣的氣候風土適合黃麻的栽培,台灣總督府在昭和9年後的十年間樹立獎勵計畫,主要是以自給自產為目標進行獎勵。以現在狀態,滿足台灣需求之路還很遙遠,將來合理的栽培法確立是必須進行。以這次事變為契機,台灣農業界遭遇一大轉換期,事變之下各種重要農產物必須增加,但是面積有限,所以更是積極開發多角的農業經營以利於增產。 本文雖然試圖探究黃麻與大麻的栽培要素,但更把重點放在兩種作物莖的各部位纖維分布情況做一整個調查。兩種作物的性質會影響到纖維收成量,例如,生莖重量、草丈、莖圍、韌皮部的厚度及生粗皮重量等。一定的生莖重量之下,纖維收成量中莖是最優良的太莖,而細莖是最劣等的。 在纖維強韌力方面,黃麻極為脆弱的莖中央部份,中央附近的各個部位則是最為強韌。纖維比例與纖維強力之關係,黃麻與大麻相反,大麻纖維比例較高,強韌性也比較好。大麻收穫期間即使採取以前的方式,也較少影響纖維品質,黃麻若以耕地輪作方式栽培,則比大麻收穫量更勝一籌。以前在大麻栽培上,生長日數的問題必須解決,將來在大麻栽培的獎勵上也能露出一道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