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北に於ける氣象各要素と甘蔗生育との關係について

關鍵字: 台北 氣象

摘要:   戰時下增產糧食是必要的事情。糖業不單只是糧食工業,更肩負國家燃料國策的重大使命。本文在此所要研究的是,無水酒精的生產及國民的生活必需品-砂糖,使甘蔗生育要因明朗化,可以藉此幫助國家的增產計畫。影響甘蔗成長的因素中,特別是氣候,兩者之間的關係必須仔細研究,偵此,本實驗將甘蔗的生育量(包含草長、莖長等)每週進行一次測量,配合氣象要素(最高、最低溫及平均溫度,日照量,雨量,蒸發量等)進行比較。   根據實驗的結果,本年度氣象條件良好,因此甘蔗生長極好。因為北部屬於冬雨期,初期生育與日照量有很重大的關係。也就是說,初期的雨量與甘蔗根後來發展有極大關係,本實驗在3-4月缺乏肥料,因此難以正常發育。進入五月中,第一次施肥,再加上氣溫上升甘蔗生長極快。夏日多日照及多雨,生長從不間斷,特別是七月的成長,受雨量影響相當大。再加上生長量與蒸發量除了少數例外,兩者關係是成正比。最後降雨分佈及降雨型的生長關係也可見於本實驗。氣象的各種因素對甘蔗生育影響相當大,並且可以想像氣象對甘蔗栽培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