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海南島那大ニオケルパラ護謨林の護謨採取開始年度に関する調査

關鍵字: 海南島 護膜

摘要:   北守南進的說法是目前經國的要義,我國近幾年往國外發展,一般稱為南進政策,國人前往南洋,特別是當下臨時戰態體制下,稱為國家總力戰,又稱為滅私奉公戰,今日的南進政策著實為當務之急。隨著科學的進步,護膜的用途也越來越多。護膜的栽培與氣溫、雨量、濕度等有密切的關係。中國的土地廣大,但護膜的栽培僅有海南島一地。上海、廣東雖然護膜製造工廠林立,但是原料卻屬外來。Para護膜樹屬於半落葉喬木,自然分布在亞瑪遜河、坡利維亞及秘魯的森林地帶,大約在赤道兩側10度以內的亞瑪遜河的溪谷地帶;也就是說,亞瑪遜河中部地帶的北部,是亞瑪遜河的支流,此溪谷的台地約海拔2000到2500尺。海南島的Para護謨是宣統二年樂會縣人何麟從南洋帶回的,他將種子栽培在定安縣落河構,大約250支畝,並且設立瓊安公司,試圖栽植4000多株。而栽植3200株之後可以產得500斤的生護膜,輸出新加坡。   本實驗選擇胸高直徑29.14釐米、樹高19.6米、樹齡19年。根據測量的結果,比較原產地及各地的生長狀態,差異甚大,從單木的測量結果來看,ジヤバZiyaba種植滿五年即可採收,海南島樹木的生育狀態約滿6、7年就開始採收,胸高直徑20釐米到25釐米,而大的護謨樹則必須等到15-18年才能收穫。護謨樹樹齡最高的達30年,如同爪哇的50年樹相同。Ziyaba的護膜樹呈現樹冠圓椎狀,與枝幹形成鋭角,枝端往下垂。最後,護膜園全體森林保持平衡狀態,不得不做為優良的林地。促進護膜的生長,採收優良護膜的汁液將是今後必須努力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