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爪哇の糖業

關鍵字: 爪哇 甘蔗栽培

摘要:   昭和16年12月8日我國對美國、英國下了戰書,大東亞共榮圈的理想開始實踐以來,我國精銳的陸海軍所向無敵,使共榮圈內沒有敵影。爪哇糖業是共榮圈內重要的產業之一,今後如何變化雖仍不明朗,這也是本文最好奇的地方。爪哇糖業型態非常複雜難解,若要全盤掌握理解相當困難。再加上關於爪哇糖業的研究著作相當少,因此更得積極的深入瞭解。   爪哇是世界上最適合栽培甘蔗的地方,糖業發達也是理所當然的事。近年爪哇島及外領各島對橡膠、咖啡、茶的栽培相當看重,但是無論在經濟價值上或者栽培技術上,都無法跟糖業比較,因此殖民者的投資額往往放在糖業發展。直到1935年爪哇的產糖量才躍居世界第二。不過1936年爪哇的糖業到各種原因的打擊,頓時不振,幸好與當地荷蘭糖業投資者友好,旋即恢復。甘蔗適合地在赤道南北緯度35度,製糖地多在南緯30度到北緯23度以內,爪哇在此範圍內。   糖業與其他其他農業相比,加工廠是必要的,工廠與農場的連結將使其利益大增,因此糖業經營者幾乎以經營農園及工廠兩部分為主。關於資本額的部分,荷蘭政府非常歡迎外國的投資,使得爪哇糖業的資本額相當強大。糖業對蘭印的經濟界有重要的影響力,蘭印的糖業之盛衰正意味著蘭印產業經濟界的盛衰。爪哇糖業在大東亞共榮圈的地位,主要是以砂糖作為物質交流的媒介,故無使其減產的必要,而是要考慮爪哇糖業今後實際的發展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