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湾の茶園経営jp

台灣的茶園經營

日本堪稱今日世界盟主的同時,今日的科學更必須走出象牙之塔,以今日的眼界必須要融合理論與實際來形塑有機體。本文欲藉附近的魚池與茶園作為研究對象,再比較其他茶園,透過研究來體驗農場實地調查的經驗,將是最本文最大的收穫。   現在台灣紅茶的生產非常的穩定,而且這個實業家就是在台中的持木一族,他們作為出資者經營台中地區的茶葉事業,並且大部分的茶事業都是持木壯造所打理出來的,如果要調查台灣的茶事業,不知道今日的持木就很難了解明日的持木,當然更不會了解持木的過去,因此,了解持木的茶葉及其沿革是重要且有意義的。目前魚池附近的茶業之地是日本神戶鈴木商店所有,鈴木商店與持木的關係可想而知。當持木取得魚池的茶原地時,茶葉的栽培從山茶栽培發展到「阿薩姆」茶的栽培。當時農業殖民活動就是從獲得殖民地的土地開始,但是持木與鈴木商店的關係匪淺,獲得土地並不困難,相對是有利的,因此當持木獲得土地的時候即開始栽培茶葉。茶樹適合溼度高四季溫暖的空氣中,土壤乾燥且排水良好之地,這些天然因素都會影響茶葉的品質。   另外,當時開闢茶園的時候,因為茶園附近的部落都是從以前住到現在,而且在魚池附近也是人文及擁有古老的歷史的都市,因此當時的勞工非常多。如今茶園栽培的面積擴張,亦與部落的勞工達到飽和點,致使勞工不足。本文從持木家族在魚池附近的茶園開發,配合茶業的經營來了解台灣的茶業狀況,目前需要積極努力的部分是改植、綠肥、間作的問題,如果改善的話台灣的茶業會更完善。zh_TW

台灣; 茶園經營; 茶葉栽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