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兩期作田甘蔗)田甘蔗ノ買收價格決定二關シテ

關鍵字: 甘蔗 交易價格

摘要:   在台灣糖業獎勵規則發布以前,灌溉較不便利,適合稻米栽培的地方不一定適合甘蔗的栽培。今日設置許多新式的製糖會社,甘蔗的來源就必須穩定,而蔗作的栽培面積相對地也要擴大。以往米價突然高漲,許多水田地因此以蔗作為栽培對象,甘蔗於是與稻米有了正面的競爭,且栽培甘蔗絕對比栽培稻米有利,也可以牽制米價的持續高漲。   甘蔗交易價格受到中部水田米價的強力支配,因此公司競爭作物則必須計算其收成狀態,並考慮其價格的變動狀態,交易價格以此作為基礎而定。每年四五月左右公佈價錢,農民在蔗作收益期間必須耕作羅作物,透過比較來計算總收益。今日糖價在統治經濟之下,規定公定的價格,公司從中獲取利潤,限制生產費,依照原料的價格來定價也是非常重要的參考指標。另外,世界糖價比米價的變動來得少,價格也較平常,糖價也極少高漲,這些都是左右甘蔗交易價格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