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椪柑栽培研究

關鍵字: 椪柑 熱帶果物

摘要:   世界文化的發達提升了人們的生活習慣。例如,飯後必須吃水果以追求健康的人生,就是高生活水準的觀念。台灣的氣溫高,土質優良,非常適合果樹的栽培,其種類與收穫量亦多,經濟上以芭蕉、鳳梨、柑橘等三種最屬有利,芭蕉與鳳梨均是不能在內地生長的熱帶水果,而台灣特有的柑橘,在內地的東海道、溫暖的和歌山、靜岡、愛媛、大阪、神奈川、山口、廣島、福岡、鹿兒島等縣皆同樣是主要的生產地,和歌山縣的柑橘年產額達到四百多萬圓,台灣的柑橘將如何與內地競爭?台灣的柑橘中的椪柑比起內地的品種還要優良,因此本研究將調查椪柑的栽培,以及如何改良使其成為更好的品種。   椪柑樹屬於灌木,樹高約3-5米,寬約3米左右,樹性普通、枝條纖細、叢生帶刺。柑橘類通常適合生長在溫暖的氣候,且溫度的高低會影響其收穫的品質。柑橘的產地需要肥沃的土壤,椪柑的主產地是在黏質的土壤,火山表土亦能生長。播種後45日到60日間須積極除草,並多灌溉,積極施肥,以避免土壤乾燥。另外,椪柑的病害主要是潰癢病及霉病等,尤其在發芽後的5-6吋時,必須移植,使柑橘苗有更完善的照顧。椪柑未來可往海外發展,以及改良更多不同的品種來達到經濟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