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西部台灣ニ於ケル西瓜栽培並ニ其販路

關鍵字: 西瓜 西部台灣

摘要:   台灣西瓜生產額顯著,特別在輸出解禁後,輸出額激增,西瓜更是台灣蔬菜類中的第七名,瓜類中的第一名。台灣東部適合栽培西瓜,今後發展也相當可期。西瓜具有醫藥的效果,可幫助利尿,特別有助於腎臟病的好轉,加上它的加工品增多,可帶來許多利益。台灣西瓜的栽培起源海岸及河川流域的砂土或砂質土壤,這些地方都是普通作物難以栽培的,西瓜是目前極為重要的農產品,且也是重要的輸出品。台灣的西瓜主產地在於新竹、台南、高雄、台中等地方。台灣中北部適合栽培西瓜的氣候是在夏季,南部則適合在冬季。特別是,冬季栽培對台灣的西瓜品種而言是最有利的。因此,台灣四季幾乎都有西瓜的市場。   西瓜原產地在南亞或是印度等熱帶地方,大約四千年前埃及已有種植紀錄。西瓜屬於葫蘆科,一年生草本,是西瓜屬的一種。莖蔓性呈細長、四角形狀,葉子呈深綠色且有細毛。西瓜的品種有西洋種、在來種等。西瓜的栽培法,最佳的地點是高溫、日照多、排水優良的地方。台灣主產地多半在海岸或者河川附近的砂土,原因是因為其他作物很難在砂土生存,二是因為西瓜適合砂質土壤。不過,西瓜忌諱連作。另外,1.栽培時期必須考慮本作物與前後作物的輪栽關係。2.病蟲害發生最少的季節,3.其他作業與關係上勞力的圓融分配,4.氣候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