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蜜柑小實蠅ニ就テ

關鍵字: 蜜柑 小實蠅

摘要:   台灣產柑橘害蟲最值得注意的是,介殼蟲、天牛、實蠅、鏽壁蝨及線蟲等五種。而其他害蟲與日本內地相同,為蜜柑小實蠅。在台灣柑橘栽培上,有必要針對台灣特有的柑橘類害蟲加以研究,以對抗蟲害。目前關於這方面的研究有牧茂一郎的報告,再加上內地的大分、宮崎兩縣等試驗成績,將蜜柑蠅放在飼育瓶中使其交尾,雖為了預防牠們對果物的侵害,但依然沒辦法徹底加以驅趕。   蜜柑小實蠅在分類學上屬環裂亞目,無辨類,其學名是夏威夷學者命名的。受到蜜柑小實蠅侵害的果物有,芭蕉、龍眼、柑橘類等。本蟲在成蟲時幾乎以果實的汁液為主要食物。第一次飼育實驗,以蕃茄汁加水稀釋,取代瓜類的汁液與水的混合液。第二次實驗,取西瓜、文旦、木瓜、南瓜、芭蕉等各液加水混合稀釋。第三次飼育實驗,以番石榴、文旦、蜂蜜、西瓜、木瓜、柑橘類、梨等各個果汁混水稀釋。第四次飼育實驗,是在其羽化之後的32日,將木瓜及柑橘的汁液稀釋,後來發現以木瓜汁飼育的成果最好。蜜柑小實蠅本性懶惰,通成會寄生在果實的葉裡,如果遇到危險之際,則會飛起逃命,但之後又會回到原來的葉子等待。雌雄的比率以雄蟲的隻數較多。成蟲多半在夏季末交尾,平均溫度約26度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