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蜜柑褐色腐敗病ニ就テ

關鍵字: 蜜柑 病蟲害

摘要:   造成柑橘類作物損害的原因很多,其中病蟲害是最大的主因。台灣柑橘病害已多達十幾種,更有許多菌類的寄生。現在受害部分大都在果實,或枝幹、葉子及根部四個地方,這對柑橘生育及經濟上的影響非常大,特別是侵略枝幹是最嚴重的,侵入枝幹多半使樹木枯死,以致於廢園,擴及到經濟上的損害。寄生菌多半寄生在果實枝幹,對於病害必須嚴密的防範。事實上,褐色腐敗病共分為侵害果實、枝幹、葉子的病害。美國研究發現,此病在輸送的過程中會使果實腐敗,且也會引起樹幹的護膜病,在栽培上引起極大的恐慌。台灣是在定植之後,枝幹受到的威脅最為顯著,另外,苗木因為降雨的影響,也常因此病而枯死,果實在幼果時期收穫,在輸送過程中又會有腐敗的危險。   此病在大正三年時由澤田教授發現,在大正八年農事實驗場特別報告中提到,此病蔓延的速度極快,最大的受害地方是北部地方。褐色腐敗病菌侵略柑橘類的果實、枝葉等地方,時間大約從六七月到二三月之間,最初產生病斑接著侵入枝幹而腐敗,又稱為枝幹護膜病。病原菌生長在濕潤的地方,病果外觀有白色絨毛狀的霉菌附著,寄生在組織內的菌絲是無色的,粗細不等,遊走在寄生細胞間的空隙,也會自由貫穿細胞膜。本病發生在夏季到春季之間,隨著天氣的溫度、濕度而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