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本島ニ於ケル農事小組合ニ就テ

關鍵字: 台灣 農事組合

摘要:   農業在國家及社會生活上具有極重要的意義。今日各國從農業發展到工商業,導致農業疲弊,相當令人憂慮。由於經濟與社會的進步差異懸殊,農業與工商業,在農村與都市之間,引起農民心理的不滿,因此許多農民都不願勞動,放棄農業任其農地荒廢。為了要振興農村,學者提出許多理論,但與現實問題相差甚大,令人質疑其執行效果。近日,我國在農業政策上,多以設立農業組合等小組合作社,以期喚醒農民自覺,使農村改善為目標。設立農事小組合及佃農組合等,可改良農務亦可增進農民的福利,而政府的農業獎勵及替代工作還比不上台灣農事小組的功能。從農民的角度來看農政當局的獎勵設施,是充滿失望的,這在殖民統治上是必須突破的當務之急。   農事小組是自願性的團體,與法規團體的農會產業組合不相同。農業共同經營源於原始時代,農業的發生與男女分業或家族共同維持的發達有關。最初是無意識本能共同維持,後發展成家族、聚落等等。這當中卻出現榨取階級的強制共同制契約。今日的共同農業及其要素組合的類別如下:1.共同的勞力,2.共同的資本,3.勞力與資本合併的共同,4.共同的土地,5.共同的土地資本及勞力等五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