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本島水田の主要なる裏作物に就て

關鍵字: 台灣 水稻

摘要:   今日農作物的品種及栽培法的改良,隨著技術日的進步而使農村問題漸漸地出現。農民陷入窮困是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這個原因可能是社會制度的缺點及政策不良所導致,再加上與生產費用高昂有關。也就是說,為了生產農作物而付出的高額生產費,使農家的收益減少。再加上生產費主要在肥料費用上,肥料又分為販賣肥料與自給肥料,自給肥料的消費額減少,反而使人造肥料的使用日益增多。因此,農家為了自給肥料而使用金肥。現在台灣的肥料消費額度極高,大正十四年所販賣的肥料是兩千零六十五萬多圓,大豆粕佔了販賣肥料的一半以上。堆肥以外的自給肥料被廣泛使用,台灣目前的所到之處皆在獎勵綠肥栽培。但是,台灣的主要綠肥栽培是在水田的次作物,次作物除了綠肥之外,還有蔬菜的栽培,也就是說,綠肥及蔬菜類是台灣水田的主要次作物。因此,獎勵栽培如何影響台灣農家經濟的發展,而台灣水田的次作物又佔有什麼樣的重要位置,在本文一併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