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對於稻熱病的稻之抵抗性品種與感受性品種的解剖學之比較

關鍵字: 水稻 病蟲害

摘要:   動物對疾病的感應程度會隨著個性的不同而有所差異,植物亦是如此。稻熱病對水稻的影響隨著感受性的品種及抵抗性品種而有所不同。日本以米為主要食物,因政策重視糧食生產問題,因此在生產上更為小心謹慎。但稻米的品種為何對稻熱病有不同的受害程度,這點是本文最感興趣的地方。   對於疾病植物的抵抗性及免疫性與植物的型態大有關係。植物的構造如何皆會影響病菌的入侵及阻害。寄生菌中從植物的氣孔侵入組織內,多半與氣孔的性質與構造相關,例如甜菜的斑點病菌侵略幼弱的甜菜,等甜菜稍有成長便加以毀害。又如西洋梨的病菌是寄生植物的柔膜細胞群,使氣孔阻塞侵入病原菌發芽管。植物中的品種之特性,其表面是最容易濕潤的構造,經常胞子會附著在植物上得到充分的水分之後再發芽就能阻擋病害的發生。   本文對稻熱病的抵抗性品種及感受性品種逐一研究,對兩者的型態學進行比較解剖,並針對葉的厚度、葉片部表皮細胞膜的厚度、葉面的氣孔分佈的疏密、節的構造、穗首的構造加以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