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灣在來種芳蕉ニ就テ

關鍵字: 台灣 本土種

摘要:   香蕉在熱帶水果中最廣為人知,且具有特別的香氣,近年來香蕉產額激增僅次於稻米、甘蔗、甘藷等農產物,貿易額更達到1億多斤,價格高達一千兩百萬圓。我國現今香蕉產地除了台灣之外,還有小笠原、琉球及南洋等地。台灣香蕉是唯一可以輸出世界的農產品。台灣的四季溫暖,受到熱與光的恩惠,雨量豐沛的情況之下,成為自然的溫室,而香蕉的栽培必須有熱、光、水三大要素。   香蕉原產地在南亞,根據總督府調查,傳至台灣的時間,約是四十年前廈門人高陞攜帶香蕉苗來台,在台北州大稻埕六崁庄栽培,才有今日發展的景況。一般稱為芭蕉的香蕉是「musa」屬,芭蕉科。芭蕉漢名為甘露,甘蕉在台灣亦稱為芎蕉(台語)。台灣的在來品種有高腳種(北蕉)、低腳種(粉蕉)、仙人種(不狂種)、木瓜芎蕉等四種。   香蕉是價格低廉的水果。隨著文化生活的進步多輸出至溫帶地帶,為熱帶水果提高經濟價值。台灣香蕉的發展也與日本內地有關,日前關於香蕉的政策如下:人為的收穫期、檢附香蕉栽培的收穫保險、生產者與中盤商利益的公平分配、輸送統一、市場開拓、研究加工製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