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島ニ於ケル甘藷栽培並ニ種藷ノ豫措及ビ收量比較試驗成績ニ就テjp

台灣的甘藷栽培與種藷預防及收量比較實驗成績

甘藷在台灣是比較廣泛的栽培,而且其栽培面積有越來越廣的趨勢。甘藷的耕種面積為126706甲步,約土地面積的六分之一。而且,是稻米的4.5分之1,價格是米的七分之一,花生的7倍,芝麻的65倍,因此,對台灣而言,甘藷的位置極其的重要,它的收穫豐凶會影響到農民的經濟。甘藷的栽培狀況,最重要的是隨著氣候狀態的影響。另一方面,甘藷的價格也會隨著米價的高低而有所改變。甘藷的栽培在領台時已經有24萬甲步,後來米價高昂,及輸出多量的蓬萊米,使台灣人將甘藷及米混合以填飽肚子。島內糧食之補充,多以切乾藷來取代。台灣的切乾藷除了米之外的重要糧食。它也是內地釀造界主要的工業原料,明治44年以來,酒精及其他原料主要以切乾藷的輸出為開始,在過去數十年間,是輸出農產物中主要命脈。大正13-14年需求量更是急遽的增加而引起世人的關注。因此,中南部地方的甘藷栽培興盛,最近則是甘蔗的強敵,威脅到製糖業者。本來甘藷的收穫是短期的,一年可以獲得兩到三次,而且肥料也不需要多量,對農民來說,具有很大的經濟效益。再加上,甘藷栽培容易,對改良增殖的研究還是停留在表面的情況,因此有必要計畫如何增加甘藷的產量,不管對國策或者農家經濟上都是最佳的幫助。zh_TW

台灣; 甘藷栽培; 收獲量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