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蓪草ニ就キテ

關鍵字: 蓪草 水草

摘要:   蓪草是東洋的特產品,台灣為其主要生產地,全世界除了台灣之外,並未有其它地方生產蓪草。現今從台灣輸出蓪草至中國的情況,其年額約四萬圓;蓪草屬於世界性的貿易品,具有優越的地位。   蓪草原產於南中國,分佈在福建、雲南、海南島,從台灣及沖繩縣的八重山列島,到越南地方均可見。台灣分佈的狀態多見於山野,通常是垂直的分佈,一般以海拔兩千尺左右的山地,如新竹州最多,依次為花蓮港、台東廳、台北州,以及台中、高雄、台南州等鄰近蕃界的地區。   蓪草做為森林的副產物,是蕃人貿易品中的重要林產物。蓪草的利用法與發明,或者改良,均能提供人民生活的原料。再加上台灣的特產品是世界性貿易品,具有這種優越性的蓪草,無論是對外或對內都有其栽培的必要。此外,它是蕃產物交易品中價格最高的作物,對蕃地而言,不可或缺。其次,蓪紙的製造需要很大的勞力,最適合利用家庭婦女加以加工,台灣從事此工作的人約有一千四百多人,均居住於新竹街等地,月入20圓至50圓的情況使一般民眾得以生活。另外蓪紙輸出海外,同時也將透過新機種的引進,而有大量的生產,及進一步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