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北帝國大學附屬農場ニ於ケル雜草及特殊雜草ノ繁殖法ニ關スル調査

關鍵字: 台北帝國大學 雜草

摘要:   植物的品種會隨著生長情況的不同而有所改變,生長狀況亦會有所轉變。在生存競爭的結果之下,抵抗力較弱的則容易被侵入。耕作時常希望可獲得良好的收穫,但卻也會使有益無害的雜草生長。但雜草事實上是生存競爭上的優勝者,有別於一般所栽培的作物,它的性質頑強,再加上雜草是害蟲潛伏及產卵的溫床,且若中間寄主茂盛時,作物就無法有正常的收穫。   雜草的傳播分為自然及人為的。自然的傳播除了植物本身的力量還有外力的傳播;人為的傳播則有農具、苗、荷物、混入牧草內、混入貿易種子內傳播。雜草的分類是依據其生長的方法,諸如:直立雜草、斜立雜草、平臥雜草、匐匍雜草、縮莖雜草、行莖雜草、攀緣雜草、寄生雜草、浮游雜草、沈水雜草等。以生長場所分類有:水田雜草、溝渠及濕地雜草、旱地雜草、路邊溪畔雜草。以季節分類的話則有:冬春雜草、夏秋雜草以及終年生長的雜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