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バナゝ追熟ニ就テ

關鍵字: 香蕉 催熟

摘要:   美國的香蕉催熟技術比起我國還要成熟,我國在育果催熟法上設備不如美國,先進諸國的催熟設備完善,而且一直到小販業者的過程,產品品質都不會改變。我國香蕉的全房輸送、全房催熟的問題必須加以調查研究,更何況香蕉的產地是台灣,但卻容易在瞬間腐壞,造成的直接原因是在運送到日本、支那及滿洲的過程中,香蕉都在高溫高熱的追熟室,因此,本研究希望可針對香蕉的催熟方面提出改良的方法,以避免香蕉在輸送的過程腐壞。   較硬的香蕉在人工的栽培之下,要在短時間變軟且甜美必須有適當的熱度、適當的濕氣、適當的換氣等三要素,這是人工迫熟法最必要的事情。設備完善的追熟室如果要將香蕉軟化,必要的溫度是華氏62-66度之間,濕度則在84-85%之間,需要的日數則是4-5日,目前台灣的完全催熟室在冬季實施的成績最優良。不過得注意高溫催熟的方法會導致外觀有污點,如果沒有鮮黃美色,則會影響到購買者的意願,高溫催熟也會減損香蕉的香氣,而且枯萎的更快速。香蕉的催熟過程如果沒有高度的濕氣,要成功是不可能的。進入香蕉的催熟室內可以發現,生物利用水分在細胞液裡面流動,在凋萎之後則會產生黑斑以致於影響美觀。如在適當的溫度及濕度的情況之下,得適時將注意香蕉的通風狀態,避免腐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