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本島柑橘の取引に就て

關鍵字: 柑橘

摘要:   台灣氣候溫暖,具備了植物生長的要件因而生產了各式各樣的水果,其中年產額高達百萬圓的有香蕉、鳳梨、柑橘等,柑橘類的產額更是位居台灣水果的第三名,再加上品質優良的柑橘能得到當局的獎勵,使未來柑橘的發展前景一片光明。台灣的青果物中,無論是現在或者將來都具有相當的重要性,但是以前只有獎勵生產,並沒有針對販賣這方面的問題進行改善,本文將對此深入探討。   柑橘的輸出時間從何時開始並沒有明確的紀錄,明治34年左右於員林郡,透過香蕉仲介而傳至鹿港葛窟的港口,並輸出椪柑。但由於交通不便,柑橘的貿易行為並沒有充分被開發。然而明治41年台灣鐵道開通之後,彰化廳贈員林椪柑予從內地而來的優惠,員林的椪柑廣受內地人好評,這或許是柑橘貿易發展的主要原因。然而,新埔蜜柑的栽培比員林還要早,且交通便利,或許新埔的輸出時間尚比員林早。再加上台灣柑橘輸出至中國,在統治台灣之後,輸出內地的柑橘較少,但因為檢查嚴格所致,輸出額也漸漸地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