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胡瓜的雌花著生位置研究

關鍵字: 胡瓜 雌花

摘要:   胡瓜原產於印度,為喜馬拉雅山上的野生種。但從何時、透過什麼傳播,不管是日本或者國外都沒有相關的記載。胡瓜在台灣的栽培,在昭和10年,耕作面積是76216甲步,收穫量為12723436斤,金額為319227圓,是台灣重要的蔬菜作物。胡瓜栽培,台灣南部是12月到4月,北部是11月至1月為生產期間,因此,6月至11月幾乎無法生產,此時必須使用高地栽培。胡瓜在明治36年,在來種輸送至內地,但大正九年卻禁止輸出,再加上,輸送至滿州的情況相當穩定,大正14年後,大連直通航路開通後,航路的次數增加,特別是昭和8年以後有快速的成長。輸出滿洲的台灣胡瓜,主要的時期是十月的下旬到五月的中旬,之後的兩個月在輸出至日本內地。如此重要的胡瓜,如何接受改良。也就是說,在輸送的品種栽培當中,如何成為滿州的需求品,品種的栽培其輸出滿州的期間,又如何使產量增加,本文將依照胡瓜的開花習性,特別是胡瓜的營養狀態開花期的早晚,及雌花的著生部位之要素作全面的觀察,雖然本調查是個體且少數的觀察,但希望透過嚴密的研究對台灣農業帶來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