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灣ニ於ケル小麥作ニ就テ

關鍵字: 台灣 小麥

摘要:   要研究台灣的小麥必須先探討日本內地的小麥現況。昭和9年我國的小麥年需要額是945.1萬石,輸出361.3萬石,合計1306.4萬石,價格為16283.7萬圓。再加上,輸出額是335.9萬石,超過輸入的25.9萬石,價格是139.2萬圓。然而,最近國內生產漸漸地增加,消費額也增加的傾向,我國小麥的需要亦增大。關於台灣的小麥作之現況,小麥需要30萬石,將來有日益增加的傾向。然而,台灣的小麥耕作面積年年減少,收量也隨之下降,從島外輸入台灣的額度高達500萬圓。台灣的小麥作之實況調查,有必要檢討台灣小麥作的動向以振興產業。最近因為獎勵小麥作,農民在冬季休閒期栽培小麥的風氣漸盛。台灣的小麥生產不盛是從大正中期之後開始的。究其原因,1.甘蔗栽培面積的增加,2.埤圳灌溉面積的增加,3.收支經濟上與其他作物的轉換,4.農業金融機關的不備,5.獎勵的不徹底等。   台灣的小麥生產大部分在台中及台南兩州,最近台北及新竹也漸漸加入生產行列。台灣麥作地方在中南部海岸地帶的播種期及生育期間是屬於乾燥期,播種的時候覆土的深淺影響到發芽及草丈的生長。總督府近年來計畫小麥作的發展,因此提高小麥的價格,來刺激農民的生產動力,期待將來台灣的小麥作成為國家經濟的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