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本島ニ於ケル某大農場經營ニ關スル調査

關鍵字: 台灣 某大農場

摘要:   台灣殖產地帶中心距台南州嘉義郡嘉義市東北方2里處。從北回歸線往北兩里,從台灣縱貫鐵路嘉義、民雄、大林等各站,約一里或二里處的嘉南平原。土質是第三期古期泥板岩或者砂岩風化,土層深且柔軟。此農場位於產業道路附近,附近的嘉義站是縱貫線上的重要都市,也是阿里山線的起點。另外,本文亦從農場經營的特殊性著手研究,可以發現農場是充滿歷史性的,如同第一期及第二期農場多半是以多年生的樹木為造林時代。昭和12年農場有很大的變革,資本主義的經濟入侵,使經營型態轉變,尤其農場多變成多種耕種的經營型態。   另外,農場的管理也是經營最重要之處。管理的要素則攸關到民族性的差異,以及員工的個性及積極性。本農場有栽培甘蔗、樟腦、香水茅油、橡膠、蔴竹、香蕉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