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南方的砍伐作業研究

關鍵字: 木材

摘要:   本論文對南方仍處於尚未發展狀態的木材林業進行考察性的研究。南方共榮圈森林雖然有非常多的樹種,每單位面積中可運用的樹木數量卻不多,而且大部分的原生林並不是經濟林。再者,由於樹種屬於熱帶的潤葉樹,必須引進高技術與機械,否則不可能生產。但是,在沒有工業化的南部地區,由於技術與經濟方面的關係,生產所受的限制極大。為了克服此種狀況,進行砍伐作業,合理地造林,而且,進步的技術與機械變為必要。因此思索了當地在歷史上實行何種砍伐以迄今日、其理由為何、將來應如何進行。   在本論的部分,首先第一章觀察了南方傳統的伐木、搬運作業及材木儲存,分析事業的特殊性。其次,第二章以國別區分、總括南方的林業概況。第三章則針對伐採的時期與方法,以國別區隔,進行考察。第四章敘述了各國的造材狀況,第五章敘述了運輸材木的準備與牽引方法、以國為區隔的不同運輸材木作業、運輸材木的方法、以及木材運出林區的費用等。第六章在勞動力的組織與生活形態的方面,檢討了馬來地區的事項。第七章針對南方林業的各種問題點,指出作業的不完全、以及可於森林內部作業發現的缺點等。   論文結論為,南方地區的伐採大體上開發程度低劣,多以原始的方法推行相關事宜,論述了地勢、各地習慣、可利用的林木位置、經濟性的理由、原住民的知識程度等原因。並且,作為今後的方針,規劃施業林,也需要考慮潤葉林的利用、森林的整理、板根與氣根的利用;列舉出整頓交通、機械的利用、採用高度技術、適才適所的作業方法的採用等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