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灣産ちーく間伐材ノ材質ニ關スル研究

關鍵字: 柚木 間伐材

摘要:   由於柚木具有耐海水性、硬度平均等良好的品質,自古以來柚木就被當成是製造船艦的材料。由於一般鐵材容易鏽蝕,柚木現在不只是在製造船艦時被使用,它的抗鏽蝕能力、耐白蟻的特性使得柚木亦被當成是一般土木用材、建築用材等;柚木可以說是優良的主結構材料。   然而熱帶樹種的柚木在日本並沒有辦法大量生產,向來是倚賴國外進口。台灣為當時日本領地內唯一的熱帶地區,自大正2年以來便開始有計畫的造林,主要的造林地在高雄州旗山郡及台南州斗六及玉井一帶。   造林時,由於離開了原本的鄉土環境,對於病蟲菌害的抵抗力降低,可能會使得生長的木材品質不如原產地。柚木原產於泰國、緬甸一帶,當地為純熱帶氣候,台灣半熱帶地區,冬季溫度低、年雨量的分配與原產地相異。在此情況下,進行台灣產柚木與原產地的產柚木品質、精密度差異上的比較研究,對於未來造林改良相當重要。   論文中的實驗採用高雄州旗山郡美濃庄竹頭角、和六龜庄新威所採伐的柚木,將其運送到森林,利用學研究室材科所理室進行乾燥、切片,觀察柚木的心材率、含水量、年輪密度、抗壓抗彎及彈性係數等狀況。台灣造林柚木狀況不甚佳,有改善的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