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人工乾燥木材

關鍵字: 木材

摘要:   伴隨著木材化學工業的發展,近年來在針葉樹材的進口上也有明顯增加的趨勢。此外,我國都市營造樣式多採西洋式建築,室內裝潢以及傢俱材料多半使用酶葉樹樹材,對於酶葉樹的利用也漸獲重視。木材的水分吸收與蒸散與木材的收縮膨脹程度有關,這在闊葉林樹材上尤為明顯。因此,木材作為傢俱、建材等取材時,為了防止其本身的縮收膨脹,將木材作乾燥處理是十分重要的。近年在木材精緻加工與工藝取材上,木材的乾燥也是製作過程中相當重要的經濟考量。   木材乾燥上,主要分為天然乾燥與人工乾燥,天然乾燥費時長,且乾燥有不完全的風險在;人工乾燥則較為便利許多,不過其仍需相對效益的乾燥器材與良好的乾燥環境配合。在我國林業發展的狀況下,木材乾燥加工事業有漸趨擴展的可能。台灣在木材乾燥的技術上,設備顯得少,在大量木材作為傢俱、建材等取材上,發展木材乾燥技術是當務之急。   木材乾燥首先須分析其含水量程度,並依不同樹材而有不同的乾燥方式與乾燥時間。依乾燥法又可分為直火乾燥法、煙燻乾燥法、蒸煮乾燥法、加熱空氣乾燥法、蒸氣乾燥法、真空乾燥法、乾燥劑乾燥法等。本論文除對各乾燥法與樹材進行分析外,亦針對各乾燥設施與環境,以及乾燥經費深入的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