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PAPAINニヨル蛋白質分解作用ニ關スル理化學的研究補遺特ニPAPAINノ異量ニヨル蛋白質ノ分解作用ニ就テ

關鍵字: 木瓜酶 酪蛋白

摘要:   木瓜酶的蛋白質分解作用,縱覽迄今所進行的化學實驗,則可知仍有研究的餘地,多數並未獲得一致的實驗結果。因此本實驗依據kjeldahl法,對消化生成物的總氮(total nitrogen)進行定量。   結論如以下所述。(1) 木瓜酶的酪蛋白(Casein)消化量,並不與木瓜酶的用量成正比例,其關係以曲線來表示。也就是說,增加酪蛋白消化量的比例,較之木瓜酶容量增加的比例,漸次減少。若變為0.05%的木瓜酶溶液50cc以上的話,酪蛋白的消化量幾乎沒有增加。(2) 釐清了以往的蛋白質分解量與酵素量之間的關係,並不適合木瓜酶。(3) 從本實驗結果可知,從一般酵素進行比較定量的狀況下,必須非常留意酵素的用量。(4) 木瓜酶的酪蛋白消化量雖然與木瓜酶的用量不成正比,增加酪蛋白消化量的比例,較之木瓜酶的容量增加比例,漸次變為減少。在這其中是反映生成物與酵素進行化學、物理結合,酵素的活能量便漸次減少;或者可能是因為酵素以及Medium反應而被破壞等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