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灣水稻病害論

關鍵字: 水稻病害 稻熱病 稻苗腐敗病

摘要:   台灣本島農業以稻作為主,同時亦有甘藷、甘蔗、茶、豆類等熱帶特有產物,這些作物與台灣的地理與氣候有相當大的關係。本島每年農產品收益大,不僅能自足,也能外銷。稻作為台灣農業中最重要的作物,其豐收與否實牽涉到全島的農產收益,且與日本內地食糧有很大的連帶關係。此外,台灣的農作物亦多與南洋諸島、印度、馬來等地區有所相通,而這些情況多半也是造成台灣水稻病害的主要原因。   水稻病害主要是水稻本身受病原菌侵害的結果,細可分為受寄生植物或動物感染,以及水稻先天生長條件的不足。台灣水稻病害目前已知有十五種之多,且各有詳細的研究與防治法。   本論文主要探討台灣水稻病害中常見的幾種病害,分為稻苗腐敗病、稻馬鹿苗病、稻麴病、稻墨黑穗病、稻大粒白絹病、稻熱病、稻葉枯病等七種來作探討,且針對病害所施行的各種防治法,如:衛生防治法、有機防治法、器械防治法、物理防治法、化學防治法等來加以剖析各病害的預防,以及感染途徑、病態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