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湾ニ於ケル稻ノ害蟲浮塵子ニ就テ

關鍵字: 葉蟬 稻米

摘要:   雖然現今所知稻米的害蟲種類極多,但是實際影響稻作甚鉅的並非如此之多。因此即便同樣被稱作害蟲,吸收莖葉養分的葉蟬(Thaia rubiginosa)、專啃食葉子的負泥蟲(Oulema oryzae)、以及啃食莖髓的螟蟲(Chilo suppressalis)等,其各自的被害狀況與程度並不相同。受到害蟲的影響,雖然目前仍未對每年稻作損害進行正確的統計,稻災中最害怕的是將螟蟲及葉蟬視為相同之物。蒙受害蟲損害的地區大小也有各種狀況,有必要對此特徵進行了解。特別是現在,雖然日本的中村種水稻持續在台灣普遍栽種,但是較之台灣本島種,該種對於病蟲害的抵抗力也很低,害蟲驅除的必要性也持續增高當中。   一般最擔憂的害蟲是螟蟲,其損害平均被視為10%餘。另一方面,葉蟬雖然不像螟蟲那般有顯著損害,亦未對其進行相關的正確調查與研究,雖然如此,葉蟬的損害絕對不小於螟蟲。因此,本論文討論了葉蟬的生物學分類、台灣1904年到1916年發生過的葉蟬被害紀錄、台灣的葉蟬種類與習性、葉蟬的驅除方法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