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米價ノ変動ニ就テ

關鍵字: 稻米

摘要:   本論文旨在於米價之變動探討,分別透過人口增加、產米量、各月米價、通貨膨脹與緊縮、對外貿易,以及各國米價之變動進行討論。另提出合理的米價調節政策與相關分析。   我國米糧乃生活之必需,米糧自明治維新後產量激增,米糧貿易亦開始興盛,明治三十年後米糧貿易出現逆差,米糧價格漸趨不穩,加上國內稻米病蟲害以及天然災害之因素,使米糧價格日益動盪。米糧價格之變動對於國家整體與社會之發展,以及相關經濟的影響甚深,因此對米糧價格之研究分析,與相關措施的設立是非常之重要的。   本論文除針對上述影響米糧價格變動的重大因素之探討外,亦針對中央到地方的米價變動進行討論,對於倉庫的設置與儲糧進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