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北市附近的葉菜類栽培

關鍵字: 台北市 葉菜類

摘要:   在台北市近郊經營園藝業,本論文在此前提下,概括了必須要考慮的土地種類、氣候、勞動給薪、肥料、害蟲驅除、市價,以及關於各種葉菜類的栽培方法。結論如下所述。   台北地區的土壤大多是黏性土壤,只有淡水河的源頭、支流兩岸是沒有砂質土的肥沃土壤,最適合蔬菜栽培。其次在當地氣候的部分,倘若扣掉七、八這兩個月,一年之中皆可進行蔬菜栽培。只是由於高溫之故,病蟲害的產生十分嚴重,而葉菜類又特別容易受到蟲害,因此致力於病蟲害的預防與驅除是非常重要的。接著,農業勞動者是可以低薪水僱用的。並且在肥料方面,與日本內地相比,雖然化學肥料的價錢稍微高了一些,但是綠肥以及自給肥料是可以用非常便宜的價格買進的。   此外,果菜市場進貨的葉菜種類雖達30種之多,但是並沒有那麼多優良品。生產優良品絕非不可能,而是栽培者的技術與一般消費者的喜好,尚未達到可以生產優良品的進步水準之故。另外,在各個討論的部分,概述了關於甘藍、萵苣、油菜類、鴨兒芹、菠菜、蜂斗菜、芹菜、歐芹草等葉菜種類的品種以及栽培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