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各種米ニ對スル麹菌ノ作用

關鍵字: 在來米 蓬萊米

摘要:   米為釀造產品中最為重要的原料之一,而原料品及發酵菌的好壞也對釀造產品有相當大的影響性。與日本內地所產的白米相較,台灣本島的白米對於作為釀造類產品的原料上較為劣等,且以往對於發酵與釀造類產品的研究十分稀少,故本論文便以此為研究動機,特針對本島產白米與發酵麴菌作用來進行研究。   實驗用白米分別取自台灣的來米與蓬萊米、佐賀以及肥後地區的米作物,麴菌取材自市售優良品,並以加以培養。實驗前對米以及實驗用容器進行高溫殺菌,並依溫度、水分、內容物質量等各分為四組進行觀察,實驗數據以表格紀錄。   由本島產與日本內地產之米作物發酵比較實驗結果顯示,麴菌的生長與米含糖分的多寡有關;而發酵過程中的含氮量也影響發酵品質及產品好壞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