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孟德爾之前關於植物育種的歷史考察

關鍵字: 植物 育種

摘要:   孟德爾(Gregor Johann Mendel,1822~1884)為遺傳學之父,是遺傳學的奠基者,他為後繼研究者開啟新的方向與思惟。本論文主要以孟德爾時代以前的遺傳學以及相關育種進行分析考察,並加以整理出相關的研究方法。本論文研究時序從古代至十九世紀末葉,針對各時期研究者以及研究方法進行考察與分析。   植物育種其目的在於保存當地的物種,並對於優良品種加以繁殖與保留。選擇優良的物種是人類的天性,古中國以及羅馬在這方面已有相關的記錄。學術上,育種法的施行必須是較有秩序的,這方能避免不必要的變易產生。本文主要以歐洲諸國在植物育種相關產業的例子為考察依據。   從聖經記載的伊甸園到具有科學理性思維的育種法,以及從植物到昆蟲的育種觀皆顯示出歐洲各國在育種與遺傳學研究的循序進步等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