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灣在來種鳳梨ノ研究

關鍵字: 鳳梨 在來種

摘要:   台灣本島鳳梨種植日進興盛。民間早已了解到本土在來種的鳳梨與外國種比較起來缺點多,很難與國外產的鳳梨競爭。近年來台灣總督府也積極獎勵栽種由夏威夷、印尼所引進的優良品種,目前台灣本島約有一萬甲的土地用來栽培優良外國種。   另一方面,由於罐頭業的興起與加工法的改良,所產出的製品更加優良。在來種已經面臨到要被遺忘的地步,但在這樣的環境中,本研究更是要以幾項優點證明在來種難以被遺棄的原因。在來種較其他外來種更適合台灣本土的氣候與土質,適應力佳、不需要施灑肥料,唯獨品質上無法與外來種相較;鳳梨果肉鮮黃且香氣佳,但有果心部分纖維過多、顏色較深等缺點,缺點的改善為當務之急。   其實在來種較其他外來種有更多的優點,應該要發揮長處,去除缺點,才能與其他外來種相比,在國際市場上有所發揮。本論先就在來種的根、莖、葉、葉與果實做論述,接著討論在來種的成分、經濟性,最後則是討論在來種鳳梨的栽培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