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蓬萊種水稻品種收量比較試驗

關鍵字: 水稻

摘要:   我國現今即將面臨重大的糧食問題,這是眾所皆知的事,母國糧食作物的生產日漸不敷需求。人口增加與領土擴張,以及國際情勢的不穩,皆是影響糧食生產的因素。台灣米與朝鮮米較內地米糧來的不足,因此在生產上必須要能有效的進行栽培。   本論文針對台灣產蓬萊米進行觀察研究,就其栽培、採種、選種,以及種子的良莠進行分析。此外,另針對稻苗進行分析,就管理法與土質與肥料、播種、插秧等面向進行分析,本觀察研究並附有詳細的表格記錄。   台灣米糧生產與日本內地息息相關,對於母國糧食的補給相當的重要。在米糧栽培上須特注意氣候之變化以及土質、病蟲害等問題,管理層面也相當重要。近年來台灣對於優良米種的栽培有所獎勵,這也對整體的米糧生產有所助益。